马强总领事出席中苏商业论坛线上会议

2020-09-04 22:00

  2020年9月4日,驻爱丁堡总领事马强应邀出席中国-苏格兰商业论坛三季度线上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英中贸易协会驻苏代表鲍杰明主持会议,苏政府、工商、教育以及社会机构和民间团体20余名代表与会。

  马总领事在演讲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深刻改变世界,但令人欣慰的是,中国与苏格兰的友好合作关系丝毫未变,疫情并没有阻挡双方合作接触的脚步。

  马简要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并指出,中国经济在疫情的极压测试下显示出巨大的韧性和弹性,极大提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恢复经济的信心。中国经济开辟新局面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广阔的国内市场。为进一步加速复工复产,中英间已开通重要和急需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希苏符合条件的有关人员用好用足该通道。

  马强调,中国坚持多边主义、推进全球化,不断深化和扩大对外开放,中苏合作大有可为。希苏方抓住中国自贸区建设、新基建投资和新兴产业发展带来的合作机遇,积极报名参展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开放的中国大市场带来的广阔商机。

  最后,马表示,希望各位中苏交往的实践者在“后疫情时代”抢抓先机,共同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为双方务实交流合作作出新贡献,为中苏友谊不断添砖加瓦。

  参会人士纷纷表示,感谢马总领事介绍分析中国最新经济形势和中苏合作下一步发展方向,这极大鼓励了苏方排除疫情干扰,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苏政府、苏国际发展局、苏旅游局、爱丁堡商会、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等机构代表随后分享了各自领域对华合作交流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