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强总领事向苏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宣介“两会”精神

2021-03-13 03:00

  3月12日,马强总领事应邀出席苏格兰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本届议会最后一次线上会议,在主旨讲话中分享今年中国“两会”有关内容和对中苏双方关系发展的看法。中国小组主席洛克哈特议员、副主席史密斯议员、苏工商、教育、文化界代表等20人在线出席。

  马表示,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中国阐述内外政策的重要平台,也是世界近距离观察中国、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过去一年,中国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实现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如期取得全面胜利。2021年中国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对外开放格局,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马指出,中苏合作面临中国开放、创新、绿色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提升合作水平,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马同时介绍了中国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决定的有关情况,强调全国人大依法履职,坚决维护“一国两制”事业和香港长治久安、长期繁荣稳定;“爱国者治港”原则符合国际社会通例和基本政治伦理,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洛克哈特议员积极评价马总领事的讲话,表示苏新一届议会产生后,中国小组愿继续发挥正面作用,推动苏中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与会人士还就地方交流、电商、中文教育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