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丁堡总领馆发言人就《苏格兰人报》涉华文章致函

2021-08-27 00:00

       近日,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发言人致函《苏格兰人报》,对该报8月17日关于中英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文章中的错误言论予以批驳。全文如下:

  苏格兰早于300年前便禁止了巫术指控,难以想象,时至今日仍有不怀好意者将“诅咒”这样的字眼强加于中英大熊猫保护合作项目。贵报8月17日的文章捕风捉影、牵强附会、故弄玄虚,所列举的历史事件与大熊猫本身毫无关联。

  大熊猫象征着友谊与和平。大熊猫走出中国“国门”是为了更好推动全球大熊猫保护研究工作,其中不掺杂任何商业因素。目前中国正与18个国家的22家动物园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所筹资金全部用于保护研究工作,这些工作有力促进了中外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和人文交流。作者所谓熊猫诅咒发源地的美国国家动物园,已与中国保持近半个世纪的熊猫保护研究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被美方负责人称为“史上最成功的生物保护合作之一”。

  自“甜甜”和“阳光”落户爱丁堡动物园以来,中苏双方专家进行了多项联合科学研究,频繁组织人员交流培训和互访,还开展了面向苏公众的科普教育活动“超越熊猫”。旅英大熊猫不仅成为爱丁堡动物园的“镇园之宝”,更是相关物种保护研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苏格兰不仅是旅英大熊猫的家,同时也是中国之外拥有最多中国植物品种的地方(位于爱丁堡植物园)。中方珍视对苏科研合作,希望双方共同为此提供良好的自然与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