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强总领事出席汤姆逊摄影展

2021-09-30 19:00

  9月29日,马强总领事应邀出席赫瑞瓦特大学200周年校庆活动“约翰·汤姆逊眼中的中国”爱丁堡首展并发表讲话。

  马总就赫瑞瓦特大学建校200周年向全体师生表示祝贺,高度肯定该校办学育人成就及摄影展重要意义,并指出,作为中苏民间往来的一个缩影,汤姆逊的摄影作品有助于人们客观了解150年前的中国。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更多苏格兰朋友特别是年轻一代从汤姆逊身上获得鼓舞和启迪,为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

  马总赞赏赫瑞瓦特大学多年来对华合作的积极成果,表示总领馆将一如既往支持中苏教育、文化交流深入发展。

  赫瑞瓦特校长威廉姆斯、展览策展人姚咏蓓、苏格兰摄影史学会会长汉密尔顿分别致辞。他们积极评价汤姆逊的摄影作品生动展现了晚清中国,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汤本人坚韧不拔、勇于探索的精神也将激励后来人不断开拓视野,了解中国、了解世界。

  ***************

  约翰·汤姆逊为苏格兰著名摄影家,曾就读于赫瑞瓦特大学前身瓦特研究院和艺术学院,19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中国游历,拍摄了大量不同题材的照片。2021年也是汤姆逊逝世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