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飙总领事访问苏格兰东北部城市阿伯丁

2023-10-21 00:48

2023年10月15日至17日,张飙总领事访问被誉为欧洲“石油之都”的苏格兰东北部城市阿伯丁,分别会见阿伯丁市长卡梅伦、阿伯丁大学副校长斯佩特,看望和慰问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并出席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张总领事会见卡梅伦市长时表示,阿伯丁是苏格兰能源重镇,同时也是重要的教育和科研中心。近年来,阿伯丁同中国在能源、教育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果,中海油等中国企业在阿市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越来越多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在阿工作生活和求学,丰富了阿伯丁多元文化,为整个城市注入新活力。总领馆愿同阿市携手,深化双方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希市长先生继续关心支持在阿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群体,为其提供良好的营商、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卡表示,阿伯丁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秉持友好、开放理念,愿同中方加强交流、促进合作,特别是在文化、艺术领域扩大合作。阿市愿积极支持华人社区开展有利增进双方友好交往的活动。

会见斯佩特副校长时,张总领事表示,阿伯丁大学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对华合作成果丰硕,中国留学生选择阿伯丁大学留学人数不断增加,总领馆愿同校方加强沟通协调,共促交往合作。斯表示阿伯丁大学重视对华教育科研合作,中国留学生系该校主要国际生源之一,校方将竭力提供优质教育和后勤保障。张总领事还出席了阿伯丁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致辞,充分肯定孔院成立十年来,在促进中苏教育合作、增进双方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方面所做重要贡献。

张总领事看望华人华侨时,充分肯定他们创业有成,为当地发展和祖(籍)国建设、为中苏友好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侨团继续发扬团结互助、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更加主动作为,发挥更大作用。驻爱丁堡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为广大侨胞提供优质领事服务。侨胞们纷纷表示,张总专程看望大家,带来了祖(籍)国的温暖和情谊,愿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促进中苏民间友好和互利合作。张总领事勉励留学生坚守家国情怀、不忘求学初衷,做到学业有成,身心健康平安,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联系起来,将来做出应有贡献。

张总领事考察了阿伯丁有关中资企业。